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

述說草山社【tjualjadraviya】歷史

  我從幼年生長在tjatjuvuran部落,長大後部落在日據時代強制下被迫遷至紮拉奈(calanai)部落才結婚。我另一半mulaneng tuivu也是加就夫蘭(tjatjuvuran)部落,曾經擔任過青年服務隊長。

本人對舊部落事,因個性內向不善於交往,因此知道的比較少,對五年祭來說我年幼時曾參加兩次,均在久拉都(tjuladu)部落舉行,非常壯觀。在準備階段時間要發揮較長的時間,光整理部落需要約一個月的時間。在久拉都(tjuladu)部落有人頭骨石板架(sinan tavitavi)。

  有關草山社(tjualjadraviya)社的頭目,應該以quveling為最正統,後來mulaneng ruvaniyau與巫師sauljaljui qunevulj通婚入贅後,因兩家均為頭目家族又年青,因此其勢力越來越強,且quveling頭目已年長,其後代也都是女性其勢力慢慢被mulaneng qunevulj取代。

  在舊部落醫療不發達的時代,對酸痛或碰傷腫脹,其治療的方法大都以放血為主,利用細竹萷尖(penatjez),尖端綁細棉繩,主要控制敲打深度不傷到肌肉內,放血後在用生薑模外表,過數天休養後,即慢慢消腫在休養期間禁止碰水。在我個人不方便找人施打下,我很勇敢都以自己找針刺來紮放血。

  生態保育習俗方面,溪流為頭目統管,不可以個人身份亂捕捉溪魚。每年頭目選擇過年前夕乾旱時期,全部落統一捕魚,再分至各戶住家分享。另外水源地為了保護水源,祖先即劃為禁忌地(ljelem),不容許任何人進入砍伐採石補魚蟹,這就是傳統保育觀念。

【蔡貴銀88歲口傳歷史2009.7.19楊新川採錄】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