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

草山社【Tjualjadraviya】部落的形成

李石頭先生(民國1年生南世村人)口述:

本社的祖先kuliyocudjui兩頭人和內文社一樣,是從cala-avos的地方來的,是和大頭人tjuleng家的祖先sa-arus 一同來到內文社,再從內文社率若干民眾分離,在當地與名叫tjuko的女人結婚,並在tjatjuvuran(加就夫蘭)的地方創建部落。

後來子孫繁多,因此分派至maljugau(馬憂高)、tjuqemadris(就戈媽里斯、原名大甘野蜜)等部落,或著說為了爭奪領地,社民分成二派,在相互攻伐中,結局是社民四散,殘餘的僅是寥寥無幾,此時屬於頭人系統的kuliyo cumuljcudjui calukaljavai兩人自立為頭目,立家名為tjuladu(就拉都部落),即kuliyo成了qoveling家族的祖先,cudjui成了qonvolj家族的祖先,這時,四處分散的子民都歸來聚在一起,兩頭人分屬的子民再結合為tjaljadaviya一社(當地茅草<ljaviya>繁多,故稱之)。

兩頭人常受南sapetiqe(射不力)丹路群及北方vongalit(望嘉)群的部族來襲,敵不過,社民逃到內文社尋求保護,並將領域獻給大頭人tjuleng家,於是tjuleng家派遣社民palac來當地管理農租、獵租的事。之後,由兩家與palac家一同分治代管本社;qovolingtjuatjaljalu (就阿加拉魯部落),qonvolj家管tjatjuvuran(加就夫蘭部落),palactjuleng系)家管tjuapicie(喬碧居部落)。

qoveling部族與qonvolj部族遷徙路線

台東縣安朔村葉神保提供(現大武國中校長)98.7.13

楊新川核對現資料98.8.9

2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
試問....tjuqumadris 社頭目talaqaz 其後代位於何處? 來源為何?

Unknown 提到...

+1我也想知道talaqaz呢?